說到自助旅行,其實我的經驗不算少

但是即便是自助,大多時候也不是太克難

住宿還是會選擇商旅或飯店,所以只要記得轉接頭

基本上不會有啥太大的問題

打包時我多會拿出我的萬年打包check list

基本上都不太會出現啥漏帶的

 

但是今年夏天,獨自挑戰一人的自助行

因為一個人,所以很多時候都會選擇YH和Hostel住宿,而不是選擇飯店

這時候就得感謝背包客棧裡的前輩,在出發前的提點

不然很多東西我還真是沒想要要帶呢!

到底有啥東西最好可以先在國內準備好,到國外可以安心一點呢?

IMG_7487.JPG  

 

1. 轉接頭 / 變壓器

這個其實不用我說,每個出國的人都知道

畢竟現在大家身上都好多電子用品,超級需要充電的

手機、相機、行動電源、pad or notebook

這些基本上是一到住的地方就會趕快充飽的,以免半路發生慘案

除了轉接頭之外,由於各國的電壓不同

所以記得也要帶著變壓器,以免心愛的寶貝因為充電不慎而壞了了

這次出國找了好久,我找了一個兩孔的USB插座

一個插座可以同時供兩個裝置充電(不過我猜同時沖,時間應該會加長)

所謂的兩孔就是1A和2A,

1A的電流比較小,多是給手機用的

2A的電流較強,可供平板使用,充電速度比較快

而我找的這個插座是同時具有變壓功能

所以不用擔心還要在外接變壓器,這個有變壓功能的我還真花了不少時間找

很多USB的插頭有兩個插座,但是要同時有變壓功能的真的不多喔!

IMG_3767[1].JPG  

當然在國外充前面還會有個轉接頭,會比較常一串 

 

不過這個插頭有一個小小的缺點(?)

就是他有通電的時候會有個亮燈,告訴你他是通電的狀態

對我來說挺好的

但是,因為他在夜晚中,真的是有夠亮的

有一天住在hostel裡室友被燈影響到睡不著

半夜拿圍巾把插頭的燈蓋住

我第二天發現有圍巾披在插頭上就知道不妙

趕緊找時間跟室友道歉......

 

2. 延長線或多孔轉接頭

這可是達人前輩叮嚀的,不然我還真沒想到

因為住在YH或Hostel不一定每個房間都有充足的插頭

IMG_9426.JPG  

(上圖是在床頭你有自己的電燈開關和插頭,但是住了那麼多家YH,好像只有一家有這樣一人一個洞)

 

常常得要大家share使用

但是眼看著自己的手機即將沒電,使用插頭的主人不知道人跑到哪去

真的很令人懊惱

這時有多孔轉接頭或延長線就不用擔心了

這樣可以大膽的跟其他人分享電源

不用擔心自己或他人佔用插座

 

不過還是要提醒一下小心用電

歐洲有很多建築物都很有歷史了

所以電線啥的自然也很老舊了

所以自己用電時還是要小心為上策捏~

 

3. 小鎖頭

又是一項我沒想到的傢私

早期出國行李廂是自己用鎖頭鎖,還會帶個小鎖頭

但是後來行李箱自己都有海關鎖了

反而不會沒事帶個小鎖在身上

 

不過要住YH,還真不能沒有鎖

因為房間裡每個床位都配有置物櫃沒錯

但是,沒有附鎖

IMG_8795.JPG  

 

要自己備鎖,畢竟這樣真的也比較讓人放心

別人手上一定不會有你的鑰匙

不會有舊房客回來偷動你的東西的狀況發生

(有沒有那麼擔心東西被偷啊)

 

不過我準備的鎖頭也發生慘事

出國前一天去買了一個新的密碼鎖,造型超可愛

設完密碼隔天就要出發,可是鎖打不開

但是來不及新買一個,所以就把鎖帶在身上

飛機上時間很長,讓我從0000開始試到9999吧!

在我好不容易試完一整輪之後,鎖整個不動如山\*^*/

最後,我在市集的一歐攤位買了個傳統的鑰匙鎖頂著用

  

4. 鏈鎖

IMG_3768[1].JPG  

這個我是帶心安的,其實全程都沒有用到

但是,因為出發前前輩有提醒

坐火車時,常常行李要放在門邊的行李架上

一個人去,沒人可以幫你三不五時看顧一下行李

為了避免在你不注意時行李被摸走,或是有人不小心拿錯行李

行李放在行李架上最好用鏈鎖鎖起來

下車前,提前去解鎖

這樣可以免除一些不必要的困擾

 

但是可能因為我搭車的時間都不是熱門時段

車上基本上都還蠻空的

 IMG_8788.JPG  

而且我都會盡量走到可以上腳踏車的車廂

一方便上車的門檻比較平坦,不需要扛行李上下

IMG_8546.JPG  

另一方面,可上腳踏車的車廂大多是折疊式的座椅

沒人坐的位置,椅子可以掀起來,空間比較大

  

除了可以看到不同的自行車騎士(帥哥)外

IMG_9890.JPG  

還可以看到很多從小就跟著爸爸訓練騎車鍛鍊的小朋友,

IMG_9320.JPG

很有趣!

而且,這樣我就可以讓行李放在我身邊

IMG_9318.JPG  

把幾個行李互相扣在一起,除了可以防止行李在行進間亂滑動之外

也可以讓自己下車之際,不要丟三落四

IMG_9583.JPG  

所以即便帶著鏈鎖,我也都沒用到~

 

5. 旅行用吹風機

說到吹風機,不得不說

為何西方女生都不吹頭髮的阿!

洗完頭在披著濕頭髮晃來晃去

是都不怕會頭痛嗎?

之前多住旅館,即便房間沒有也可以跟櫃台借

但是這次的自助,很多地方住宿的條件不是那麼好

所以特別帶了旅行用的吹風機

這台吹風機還有變壓的功能,可以調110V或220V

我覺得超方便^^b

除了吹頭髮外,萬一有東西弄濕 ex. 雨下太大,外套或鞋子部分潑溼 

用吹風機來乾燥也很方便

之前在YH有遇到兩個正咩洋妞,遇到大雨,整個變成落湯雞

在房間內把所有的行李攤開晾乾

我就把吹風機借給他們,讓他們可以加速一下必需用品的烘乾時間

作了好的國民外交:)

 

以上,這些是目前想到很容易忽略

但是有帶到可以讓整個行程順暢許多的小撇步

如果還有想到其他的傢私再補上摟~~

arrow
arrow

    Mi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